□晨報記者 張谷微
  記者昨日從鐵路上海站獲悉,12月10日起,鐵路上海站將實行新的列車運行圖。上海前往廣州、南寧、懷化、南昌等地將跨入高鐵時代,上海前往哈爾濱、拉薩、深圳等地的普速列車也將由原先的特快提升至直達列車,進一步縮短了城市間的距離。此番調整後,上海市民坐高鐵動車組列車可直達的省區(直轄市)將增至20個,新疆、青海等西北方向,也將通過增開和升級普速列車而進一步改善出行條件,加上從12月1日起,鐵路車票預售期將大幅延長至60天,明年春運鐵路出行將“大不同”。
  首開廣州南寧方向高鐵
  隨著滬昆高鐵杭州東-南昌西段和長沙南-新晃西段的如期開通,長三角高鐵動車將直接開往湖南和兩廣地區。特別是上海將首次開行廣州、南寧、桂林、懷化、榮成等方向高鐵,使得市民乘坐高鐵游遍全國的夢想又離現實近了一大步。
  根據新運行圖安排,鐵路上海站計劃新增直通高鐵動車組列車32趟,包括:南昌西8趟、長沙南13趟、懷化南3趟、廣州南4趟、南寧東1趟、榮成1趟、成都東2趟。同時,部分京滬及管內高鐵也有相應調整,而原先開行的長沙、南昌方向動車將停運。需要提醒的是,此次增開的高鐵列車均在上海虹橋站始發,旅客出行前請看清票面顯示乘車站、終到站和開車時刻等信息,以免耽誤行程。
  據悉,上海往湖南、江西等地歷來是鐵路出行熱門,隨著此次多趟高鐵的開行,前往上述方向的運能將大幅提升。例如此前每天上海去往長沙僅有2趟高鐵動車和3趟普速列車,調圖後每天8:00-18:00間開行14趟高鐵,列車最短間隔在半小時,實現了公交化運行。
  時速300公里高鐵的大量開行,意味著上海至中部以及華南地區主要城市間旅行時間大幅壓縮,華東至華中、華南之間的聯繫將更為緊密。如上海至廣州間普速列車用時最短15小時58分,而此次新開高鐵的最短運行時間僅為6小時51分。同樣,上海至桂林間告別普速時代後,全程運行時間將從現在的20小時52分,縮短至8小時51分,實現“當日達”,今後上海市民欲飽覽桂林山水將更為暢快。
  部分普速列車再次升級
  普速列車方面,此次調圖鐵路上海站計劃增開伊寧方向T204次列車、蘭州方向K1606次列車、西寧西方向K2186次列車,自此上海前往西北方向普速列車運能也將大大提升,能夠更好地滿足西北方向旅客出行需求。
  此外,繼去年上海站將發往哈爾濱的K56次升級為T72次後,今年12月10日起,鐵路上海站將再次將哈爾濱T72次列車升級為“Z字頭”的Z172次直達列車,列車運行時間進一步縮短為24小時38分。此次升級範圍還將擴大至呼和浩特、烏魯木齊、拉薩、太原,以及深圳、香港等地。升級為“Z字頭”直達列車後,車廂環境也將得到改善,旅客可以獲得更為舒適的出行體驗。
  長三角中短途高鐵加密
  除對長途各方向列車進行增開和升級外,此次“12·10”運行圖還計劃對在長三角地區開行的中短途高鐵動車進行優化。上海發往江蘇徐州,以及浙江杭州、江山等方向將有高鐵列車增開,使長三角之間的聯繫更為緊密。此外,為了配合合肥南站的開通運營,上海地區原先經停合肥站的高鐵動車,預計都將改到合肥南站停靠。
  鐵路部門提醒旅客,此次實行新的列車運行圖,列車時刻調整較大,列車具體開行信息請以最終公佈時刻表為準。旅客們也可登錄12306鐵路客服網站查詢或撥打12306客服熱線咨詢,及時瞭解更多列車開行變化情況。  (原標題:乘高鐵動車組將直通20省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ngwikydsu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