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速遞
  18日中午,無錫市代表團的包濤芳代表和薛建英代表剛到駐地,放下行李就聚到一起討論即將提交大會的建議。包濤芳是宜興市水利農機局水利科高級工程師,薛建英是江蘇明珠電纜公司總經理,兩人的房間是代償斜對門。
  “經濟發展關鍵字行銷新的動力和活力源自改革創新。農業要‘增值’,需要借鑒工業產品營銷的新模式;工業要‘減負’,應學習‘三農’多年積累的好經驗。”一個搞農田水利,一個搞工業經濟,兩人的“跨界”交流引來記者關註。
  包濤芳提交的建議,是加快建立農產品電子商務交易平臺。“我經常在一線與老百姓打交道,每次看到農產品滯銷心裡就著急褐藻醣膠哪裡買。柳傳志的獼猴桃、褚時健的橙子價格那麼高,為何還是銷售一空?‘柳桃褚橙’走的是線上交易平臺,兩個產品組合營銷更是創新。現在很多特色農產品仍局限在產地銷售,無法進入大市場進行‘大流通’,致使產銷脫節,陷入同質化低價競爭的困境。”
  “蘇北的大米、芋頭、蓮藕,蘇南的茶葉、百合、板慄、水蜜桃,江蘇的特色產品太多了,但只有大閘蟹在省外有很高的知名度。”包濤芳建議,在省級層面建設由政府引導、市場運作的集批發交易、網絡零售、實體銷售和社區配送於一體的農產品電子商務交易平臺,“以政府公信力推褐藻醣膠哪裡買介江蘇農產品整體形象,這比建實體批發市場輻射效應更大”。借助該平臺,還能完善農產品安全追溯系統,對提高農產品附加值和農民收入都是極大利好。
  而工業領域,企業迫切希望“減負”。“包括電纜在內的很多行業,去年銷售收入還可以,但利潤較差,不少行業產能過剩,企業老闆都在喊累。”薛建英分析說,困msata難年景企業利潤減少,希望中央和省級層面加強制度的頂層設計,動態調整稅負標準,以增強企業發展實體經濟的積極性。
  薛建英記得,去年省“兩會”政府工作報告就提到“鼓勵企業兼併重組”,此後相關部門的文件中也提到這話,但等了一年也沒等到具體的鼓勵細則。“釋放改革紅利、市場潛力和創新活力,需要真正在體制機制上‘動刀子’,真心希望政府換位思考,落實、細化工作舉措,哪怕就一兩條,實實在在就行”。
  本報記者 黃 偉  (原標題:工農互學,打好“增值”“減負”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ngwikydsu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