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當聽見消防車的警笛聲,我都會有一種悔恨和慶幸相交織的矛盾心情。悔恨是由於我的麻痹無知,一場大火將我從一名企業老闆變為一名出租車司機,慶幸是因為掌握了一點逃生技能,我才在那場火災中死裡逃生。而正是因為有著這樣的特殊經歷和感觸,每天在開出租車的時候,我都會不停地向乘客宣講消防知識和我的故事……
  我曾經是一名武警警官,1990年入伍在北京服役,2002年轉業回到家鄉南通,分配在地方海事處工作。然而,年輕的心始終有著創業的衝動,我和幾個親屬東拼西湊,加上銀行貸款湊了200萬元,於2005年初下海來到浙江溫州市開辦起一家製鞋廠。本來按照消防規範要求,製鞋廠房“設坎”很高,可當時鑽進“錢眼”的我並沒把消防安全當回事,只想著怎麼才能賺錢,能偷工減料的就偷工減料,能糊弄的就糊弄,很多消防設施都沒有按照要求施工,平時消防安全管理也不在意。也許是我的幸運,工廠一直沒有出事,2009年上半年,我不僅將銀行欠款還清,而且盈利較多,固定資產已經超過500萬。然而,夜路走多必遇鬼。
  2009年9月的一天,我正在辦公室看資料,突然外面傳來了驚呼聲:“不好了,不好了,車間著火了。”此時,整個廠房已經開始冒起濃煙,我趕緊衝進廠房想要滅火,可消火栓的水壓很小,根本就不能發揮作用,我只能眼睜睜地看著火勢變大。濃煙中,我迷失了方向,被困在一個角落。幸運的是依靠電視里學到的方法,我用衣服捂住口鼻、貓著腰、沿著牆壁逃了出來。
  事後我才知道,火災是因為烘鞋車間的工人把返工的鞋子放在烘乾機上烘烤,人卻離開了。消防安全制度不落實是罪魁禍首,而消防設施不能發揮應有功能則是大火蔓延的催化劑。辛辛苦苦幹了4年多,好不容易積累了幾百萬的資產,結果被一場大火燒得血本無歸,而且因為合約還欠了一些外債。無奈之下,我只能回到老家,依靠家裡人的幫襯,開起了出租車,一邊養家糊口一邊償還債務。
  此後,我認識到了消防工作的重要性,開始自學起消防知識,只要一有什麼消防宣傳活動,我都會積極主動報名參加。我還申請加入了南通市消防志願者,成為出租車特色消防志願服務隊中的一員,多次參加消防部門組織的消防知識培訓以及滅火疏散演練,並從消防部隊拿來消防知識宣傳冊,利用開車送客人的機會發給乘客,很多乘客都親切地叫我為“消防蔡”。 蔡宏軍/口述張於/整理
  (原標題:大火後,我成了出租車消防志願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ngwikydsu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