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革命一聲炮響,給我們送來了北京大學起當鋪床協會!”在北京大學,這句戲言已被許多學子熟知。
  10月25日,“北京大學起床協會”(以下簡稱“床協”)迎來“7周月”紀念。關鍵字排名半年來,以“團結北京大學最廣大起床困難戶,為實現‘早起、吃早飯、打早卡’偉大理想不斷奮鬥”為宗旨的“床協”人馬不斷壯大,這讓“床協”會長、北大政府管理學院2011級本科生胡孝楠很開心。
  與被窩反覆做鬥爭的“故事”,幾乎存澎湖民宿在於每個人的大學記憶里。眼下,在多所高校里涌現出的“起床協會”,在某種程度上改變了這個傳統故事的結局。
  “互助起床”創借貸造歷史
  曾經自稱為“不分四季型冬眠症晚期患者”的胡孝楠,在3月25日的早上——確切地說是11點25分,睜開了惺忪睡眼,發現周遭室友都在聚精會神地學習,而自己用於實現理想的時間又少了半天。“人生何須久睡,死後自會長眠”,痛悟到這一點的她靈光乍現,在人人網創建了“北整合負債京大學起床協會”的公共主頁。“我的原意,就是創建一個起床困難戶的互助組織。”胡孝楠回憶道。那時的她還遠沒意識到,自己創建的這個協會“要火”。
  第二天,胡孝楠打開人人網後頓時“驚獃了”,一夜之間關註者上千。3月27日一大早,她從床上爬起,戴上一頂方便其他會員辨認的熊貓帽子便沖向北大的學一食堂。那天前來會合的同學有21人,儘管不少到場的男生失望地嘀咕著“怎麼妹子這麼少”,但共同的慘痛賴床經歷還是很快把大家團結在了一起。同學們煞有介事地在一張印著“Peking University”(即“北京大學”)抬頭的信紙上簽下了自己的名字,用胡孝楠的話說,“感覺我們在創造歷史。”
  幾乎與此同時,吉林大學的張天譯、趙闖等幾名學生也在醞釀著“要在起床史上留一筆”。
  如今,在吉林大學,“同學,還睡呀”是幾乎無人不曉的一個微信公共賬號。從今年3月份開始設計到4月初賬號上線,張天譯和小伙伴們只花了一個月的時間。許多學生清晨睜開眼睛第一件事,就是點開這個微信平臺,發送數字“1”,然後收到回覆:“早上好,我是叫醒夢想的‘鬧鐘’!你是吉大第×位起床的人!”
  去年7月,張天譯赴牛津大學做交流生,發現校園裡的長椅上常能看見睡得正酣的學生。他很是納悶兒,“這麼知名的學府,學生怎麼是這個模樣呢?”後來才知道,原來牛津有太多拼命學習的“學霸”,往往學累了就倒在椅子上打個盹兒,恢復精神了就繼續用功。
  這讓張天譯想起了國內自己身邊一些逃課睡覺、打游戲的同學,心裡有些不是滋味。從牛津回國後,張天譯拉上趙闖等幾個小伙伴,開始琢磨設計一款校園勵志神器,經過反覆切磋、設計,“同學,還睡呀”橫空出世。
  “賬號上線後在10小時內用戶就突破1000人。”張天譯說,“這說明一件事兒:同學們都有著一顆上進的心。”
  期中考試剛過,胡孝楠和幾位“床協”元老密謀等成績一公佈就再進行協會招新,“趁機敲打和網羅大一的小朋友,讓他們看看整天賴床是什麼下場!”
  與賴床進行持久性鬥爭
  胡孝楠告訴記者,目前能堅持來吃早飯的同學數量穩定在40人左右,“床協”的組織機構也日趨穩定:“元老院”——較為固定的早起吃早餐的核心會員;“精神文明與大行教主治喪辦公室”(簡稱“精大辦”)——負責監督會長起居,如果會長早餐不現身,就在內部平臺宣佈“教主駕崩”;桌游局——負責協會課餘活動的組織……雖然架構看著炫,其實協會的任務只有一個:周一到周六,集合會員每天在食堂吃早餐,周日“停工休息”。
  《“北京大學起床協會”會長辦公廳1號文件》指出:“堅持會員起床的獨立性與自主性”,“本協會基於崇高的精神理念,不設電話叫早及短信叫早服務,請成員自行起床赴約。”
  雖說眼下隊伍穩定,但並不是每位戰友都能持之以恆。最慘的一次,有朋友問胡孝楠:“聽說今天早上只有教主您一個人去早餐了?”
  “除了我,還有許多新人。”胡孝楠淡定地答道。
  “這些新人真是精神可嘉令人感動……”面對對方發出的由衷感嘆,胡孝楠幽幽吐出了真相:“我說的,是那個名叫‘許多’的新人……”
  在“床協”人人公共主頁的一篇日誌上,可以看到“床協人”的自嘲與信心:“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北大床協就像所有新事物一樣,具有強大生命力和遠大前途。也像所有新事物一樣,在產生之初,總是不完善的、弱小的,必將遭遇反動勢力的阻撓——如‘右傾向回龍教(記者註:“回龍教”諧音‘回籠覺’)投降主義’、左傾冒險3點睡還想6點起結果沒起來主義’以及‘我明天儘量起不過不保證能起來的不可知論’。但我們堅信,北大床協在鬥爭中最終將取得勝利!”
  要鼓舞同學們在這場與賴床的“鬥爭”中奪取持久勝利,張天譯他們自有一套辦法。
  “同學,還睡呀”微信平臺早起簽到時間為6點至7點半,如果在7點半以後簽到,系統會回覆“成功從來不會等待睡夢中的人”。在學校支持下,排在起床排行榜前100名的同學可在食堂領取免費豆漿,以資鼓勵。“簽到後同學還能在平臺上進行‘空自習室查詢’,以便安排自習。”目前,平臺用戶已超過萬人,可張天譯仍不滿足,他希望吉大每個學子都能成為用戶,“被夢想叫醒每一天”。
  平臺還有一個名為“吉大能量”的板塊,旨在“激勵同學們good good study,day day up(好好學習天天向上)”。“正能量站”發佈的第一條語音是一位學生家長錄製的話:“孩子們,你們是家長最大的希望,好好享受大學生活。我們永遠愛你們!”趙闖回憶,聽到這條信息,“身邊的漢子們和妹子們都覺得鼻子有點酸。”
  這樣的“起床故事”,勾起了不少網友的青春回憶。一位1978年考入大學的“老學長”表示:“上大學那年我已經26歲了,大學4年我幾乎每天都是6點半就起床晨讀、自習。你想讓自己有怎樣的未來,就要付出怎樣的努力。”
  近朱者赤,近學霸者成學霸
  向學霸靠攏,成為很多學生早起簽到或者加入“床協”的原因。
  北大“床協”的“學霸盛名”走出燕園、紅遍網絡,緣於其近兩個月來推出的數款 “學霸游戲”。“床協精大辦”主任、數學學院的男生小熊是游戲《本座倒要看看你能活幾天》的設計者,他再三要求記者不要透露他的名字,“以免爸媽知道我不務正業”。而事實上,這款游戲獲得了“史上最凶殘學霸游戲”之稱,吸引了近50萬網友。按照游戲設定,主人公穿越為嬪妃,熱愛數學的皇帝每天會給妃嬪出一道數學題,答錯便賜死。“八維射影空間最低可以嵌入到幾維歐氏空間中?所有互不同構的六十階單群總共有幾個?”
  這樣的游戲,不僅讓大批文科生又愛又恨,即便是理科生也大呼頭疼。而在胡孝楠用一夜時間便開發完畢的文科版游戲《是文科生就殺了那個狗皇帝》里,玩家答對所有的文科難題便可手刃那位數學控的“本座”。
  “好多新生都知道‘床協’是學霸聚集地,我也想和這群高端大氣上檔次的大神做朋友。近朱者赤,近學霸者成學霸!”一位剛剛加入早起隊伍的大一男孩這樣說道。
  然而,小熊和胡孝楠並不認為自己是學霸。回憶起自己設計游戲的過程,小熊開玩笑說“只是暑假寫paper(論文)寫得快死了,想做個游戲”;胡孝楠也說設計游戲只是為了好玩,“真正的學霸是不屑於這樣浪費時間的……我身邊甚至有學霸嫌棄我們‘床協’每天花在早飯上的時間太長了!”
  有家知名的網絡游戲公司找到北大“床協”,開出非常可觀的報酬邀請小熊他們參與游戲設計,但是被婉拒了。小熊覺得自己未來的夢想就是從事學術研究, “畢業後去美國讀研讀博做博士後,然後找一份教職,最後死在那個教職上。”
  諸如此類的傳說,讓這些否認自己是學霸的學霸贏得了許多追隨者,“床協”日益增長的會員數目就是最好的證明。
  學霸們正在不經意間引領著校園的文化。吉林大學“同學,還睡呀”開設了“一分鐘講堂”功能,校內各路牛人常藉此平臺分享心得。作為被直博保送至清華的吉大優秀畢業生和第8屆全國挑戰杯金獎獲得者,趙闖就曾在首期“一分鐘講堂”里現身說法,講述自己早起的故事。“許多對學霸膜拜不已的學弟學妹,就是這樣被‘忽悠’上了堅持早起的道路。”張天譯開玩笑地說。
  據瞭解,在不少高校,由學霸領銜的“早起隊伍”正在日益壯大。復旦大學、中山大學、山東大學、華中科技大學等知名學府目前都有了自己的“起床協會”,每天清晨,學霸們在食堂前舉著會旗振臂一揮,便有一群“早起的鳥兒”聚集在其周圍,大家共進早餐後便開始了一天的發憤學習——這已經成為許多校園裡一道新的風景。
  張天譯常把一句“床協名言”掛在嘴邊,“能叫醒一個人的不是鬧鐘,而是夢想。”在他看來,實現中國夢,不如從每天早上少做一會兒夢開始。  (原標題:大學起床協會:叫醒你的不是鬧鐘,是夢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ngwikydsu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