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報訊(深圳特區報記者 肖意)昨天晚間,“深圳微博發佈廳”一則關於市委書記王榮暗訪深圳灣污染情況的消息商務中心引起關註。不少網友肯定書記的做法,希望這樣事關民生的暗訪能夠多一些。
   據瞭解,昨天下午,王榮針對近期人大代表和社會輿論關註的深圳灣污染問題,在未事先打招呼的情況下,用兩個小時的時間步行、騎車暗訪,之後召集相關部門負責人現場辦公。他充分肯定人大代表和社太平洋房屋會輿論有力監督,強調片區開發環保優先,規劃、建設、管理加強協同、綜合治理,儘快終結後海片區污水直排問題,讓深圳灣這個城市名片更加閃亮。
   步行騎車兩小時暗訪usb排污現狀
   為實地瞭解後海片區污水直排現狀,王榮和市領導李華楠一道,沒跟任何相關部門打招呼,也沒帶相關部門負責人,徑直來到後海msata片區,下河道、進河灣,觀察水質污染、查看排水管網、檢查排污設施、詢問周邊居民,一路步行或騎自行車,先後察看了後海濱路後海中心河等兩個入海口,以及潮汐公園路段等6處排污口。檢查中發現,後海中心河污染嚴重,河流水質發黑、氣味熏人,在建樓盤“深圳灣一號”附近連接後海內湖的一段河道漆黑髮臭,東角頭處一排水管網廢棄閑置、已殘破。時值漲潮,片區其餘幾處排污口海水倒灌,但仍然可見污水直排的痕跡,並不時傳來陣陣異味。
   深關鍵字圳灣公園有不少散步、騎行的市民,看到王榮書記,紛紛熱情地打招呼,問候“書記好”,王榮也高興地向大家問好。
   年內有力緩解片區污水直排問題
   經過兩小時的暗訪之後,王榮召集來規劃國土委、人居環境委、水務局、城管局相關負責人,現場辦公,針對暗訪發現的問題,逐一商討對策措施,提出工作要求。
   據水務部門調查,後海片區入住人口日益增多,污水量越來越大,但市政污水收集系統不完善,排污管道錯接亂排,導致片區污水只能經後海、白石洲片區雨水排海系統進入深圳灣,目前每天排入深圳灣的污水量約5萬餘立方米。為解決片區污水直排問題,水務等部門將在年內實施完成應急處理工程、加快管網驗收移交、發揮已建管網作用、完善污水系統規劃建設等多項舉措,預計相關措施完成後,每天可截走3萬立方米的排污量,大幅減少污水直排對深圳灣的影響。
   要確保污水
   收得起來處理得好排得出去
   “如果不是身臨其境,對這種污染和臭氣的感受就不會那麼強烈。”王榮對這次暗訪感觸很深。他說,在新一輪發展中,老百姓對環境的要求更高,我們務必增強環保意識,切實註重規劃、建設、管理環節的協同效應,真正在規劃層面落實環保優先原則,明確責任主體,大力推進污水管網等公共設施配套和建設進度,註重新老片區間,幹線、支線管道間的規劃連接和功能完善,進一步加強管理、堵塞漏洞,確保污水收得起來、處理得好、排得出去,加快解決後海片區污水直排問題,同時逐步推進雨污分流,讓深圳灣始終保持優美環境,成為市民游客的好去處。
   □回聲
   “市領導和政府部門
   對人大代表監督的反應速度很快”
   晶報訊(記者 謝銀波)作為視察深圳灣的發起人之一、市人大代表李繼朝聽聞省委常委、市委書記王榮暗訪深圳灣,顯得特別高興。他告訴記者,市人大代表通過視察瞭解實際情況,發現後海灣片區直排入海情況嚴重,在眾多人大代表和媒體的積極推動下,代表們最終約談了相關部門。
   “讓我們感到非常欣慰的是,各相關部門非常重視,對存在的問題的嚴重性認識到位,與人大代表進行了充分的溝通。”李繼朝表示,市裡領導也高度重視,第一時間與代表圍桌而坐,溝通代表瞭解到的現狀,並共同商討治理措施,包括加快工程建設等。
   “從這個事件可以看到,政府部門對代表的監督不僅反應速度很快,而且能認真對待。作為人大代表,接下來我們還將繼續監督各部門的整治措施和工程的實施進展,希望深圳灣水質污染問題能得到徹底解決,這實際上也是市民的一種願望,相信在政府部門加大力度之後,深圳灣的情況能很快會得到改觀。”他說。
   □背景
   10月11日,晶報率先報道了深圳灣污染日甚等亂象,此後又連續推出追蹤報道,引發各界強烈關註。  (原標題:王榮步行騎車兩小時暗訪深圳灣污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ngwikydsu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